联合阅读推广

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 网络诗词大会邀你来参加

2020-09-02

  2017年发起“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以“飞花令”形式邀请广大读者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八字主题全民 最美三秦,飞花传令,征集藏头诗作品,旨在唤起公众对中华传统诗词的关注和热爱,体会中国诗词之美。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季,在广大市民群众中树立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值此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来临之际,将继续举办第四季网络诗词大会。

  一、活动主题

  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8日-10月28

  三、活动内容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飞花令诗词知识答题活动

  1.答题规则:

  (1)答题者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地域,所有读者均可参加。

  (2)飞花诗词知识答题活动的竞答时间为2020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微信进行(由微信左下方菜单栏中“我读”--“一网读尽”进入活动答题者预先进行注册,填写个人姓名、所在地区、手机号码、个人邮箱答题所需信息(个人信息仅用于本次大赛)

  (3)比赛为计时竞答。答题开始后,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0道题目,作答时间90秒,规定时间内,题目全对进入抽奖界面,中奖概率随机。

  (4)每位答题者答题次数不限,但仅可中奖一次,中奖后可继续参与答题游戏,但无法中奖。  

  2.奖项设置:

  该活动设置奖项50个,奖品为价值50元的京东购书卡

  (二)“全民 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文活动 

  1.创作主题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汉字起源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古代文明发展的历史,独特的方块汉字,在人类文字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有着无穷的魅力。每个汉字有它特有的内涵,而同样的汉字组成不同的词语又赋予它新的含义。

  请读者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主题“全民 最美三秦”中的八字为切入点充分联想与释义,阐释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深意

  2.参与方式

  读者填写参赛信息表,各成员馆馆员填写作品一览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stydtgb@163.com,在标题中注明“说文解字”字样(各成员馆将投稿邮箱改为本馆邮箱,10月28日前,将收集到的作品整理、打包发送至主任委员馆邮箱。)

  3.奖项设置:

  主办方将邀请文学领域的专家,对所有提交的作品予以评选,根据参与人数,选取总人数的前百分之十予以奖励。 

  全民 最美三秦藏头诗作品征集

  1.创作主题

  藏头诗,是杂体诗中的一种,有三种形式:一种是首联与中二联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点破题意,直到结联才点出主题;二是将诗头句一字暗藏于末一字中;三是将所说之事分藏于诗句之首。现在常见的是第三种,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读,可以传达作者的某种特有的思想。 

  参与者“全民 最美三秦”每句诗词的首字,创作藏头诗。诗词的体裁形式不限,古体诗、现代诗歌均可。

  2.参与方式

  参与者填写参赛信息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stydtgb@163.com,并在标题中注明“说文解字”字样

  3.奖项设置:

  主办单位将邀请文学领域的专家,对所有提交的作品予以评选,根据参与人数,选取总人数的前百分之十予以奖励。 

  四、免责声明

  1、参加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读者必须提供自己的原创作品,如因以抄袭和盗用他人作品而产生的纠纷,均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负任何责任。抄袭和盗用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评比资格。

  2、活动期间内,主办单位有权在保证作者署名的情况下,使用投稿作品在包括但不限于官方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用作本次活动的展示、宣传等用途。投稿参与活动即视为作者同意以上声明。 

     

  1.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参赛表.docx
  2.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藏头诗参赛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