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阅读推广

第三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 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邀你参加

2019-09-17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于2017年首次举办“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迄今连续举办两季。为在我省民众中树立“阅读文化节”与网络诗词大会的品牌效应,使阅读文化节的影响深入人心,本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将继续开展第三季网络诗词大会。
一、活动主题:
        第三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日—10月15日
三、 活动内容:
(一)“全民阅读 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文活动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汉字起源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古代文明发展的历史,独特的方块汉字,在人类文字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有着无穷的魅力。每个汉字有它特有的内涵,而同样的汉字组成不同的词语又赋予它新的含义。
        本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主题为“全民阅读 最美三秦”,以这八字主题为切入点,充分联想与释义,阐释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深意。
(二)“全民阅读 最美三秦”藏头诗征集活动
        以“全民阅读 最美三秦”为引子,创作藏头诗。诗词的体裁形式不限,古体诗、现代诗歌均可,但必须在句首出现相应的汉字,符合藏头诗的要求。
        附:藏头诗,是杂体诗中的一种,有三种形式:一种是首联与中二联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点破题意,直到结联才点出主题;二是将诗头句一字暗藏于末一字中;三是将所说之事分藏于诗句之首。现在常见的是第三种,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读,可以传达作者的某种特有的思想。
(三)“全民阅读 最美三秦”诗词翻改比兴活动
        “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这顽皮的篡改估计很多人都听过也喜欢吧?那些我们代代相诵、耳熟能详的国粹诗词,以通俗幽默的形式得到传承和模仿。邀请读者驰骋想像、大开脑洞改写诗词,让我们贴近生活,向传统致敬!
四、征集要求
        1、三项子活动中,读者可任选一项参与,也可全部参与。投稿作品须符合三项子活动的征集内容。
        2、个人投稿者按照要求填写参赛信息表,将作品打包发送至stydtgb@163.com,并在标题中注明“飞花令”。
        3、作品必须为原创,如是抄袭作品,由投稿人承担所有的法律责任。
五、奖项设置
        1、主办方将根据来稿数量酌情设置奖项。三项子活动各自评奖,获奖者将获得由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品(价值50元的图书E卡或其他)。
        2、主办方将于10月30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及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官网公布获奖作品并做线上展示。
        3、获奖结果公示后,主办方将颁发优秀组织奖。通过地区图书馆参与活动的读者可于公示次月前去地区图书馆领取;自主参与活动的获奖人员需主动联系主办方确认奖品发放事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