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常州组11月挂职工作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时光匆匆,踏上常州这块土地,已近一个月。一个月来,在省文旅厅、省图书馆的关心指导下,在常州市图书馆领导、同仁的精心安排帮助下,常州组一行六人牢记省厅、省馆领导嘱托,按照挂职集中动员培训会议和挂职干部日常管理要求,转变身份角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静心学习、虚心请教、真心融入,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学有所获”的目标。

  一、端正思想态度,甘当小学生

  这次参加挂职的同仁都是本馆的业务骨干,都是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对图书馆建设服务都有自己已有的理解与思考。而挂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过好思想关,不固守已有思想,空其识,虚其心,悟其道,去除心中已有的概念认识,才能让新思维、新思想、新思路“填充”进来,真正学到先进地区图书馆发展的要义。为此,我组先后召开三次组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互助共进的学习合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强化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加强纪律提醒,注重一言一行,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的工作作风,塑造陕西图书馆人良好对外形象。不定期开展组内交流座谈,增进组内人员熟悉互动,常聚常谈,分享体会,交流心得,深化学习认识。经常邀请省厅王微晓局长、西安市倪局和安康市陈局等在常挂职领导莅临会议指导,分享挂职经验,以便大家更快熟悉环境,准确工作定位,多快好省,学到更多东西。

  二、主动融入常图,记好学习笔记

  挂职也是对原有知识技能的是一次考验,有对比才有发现,挂职然后知不足。组员倍加珍惜这段学习时光,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寻找差距,抓紧抓实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借鉴东部发展经验,深入思考西部地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选择。挂职中存在岗位和原从事工作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为适应新工作,大家主动将以往没有系统学的业务知识,重新拿起,认真研读了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公共图书馆系列以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等教材和标准、文件,提高驾驭挂职工作的能力。通过浏览学习常州市政府网站、常州日报、扬子晚报、统计公报,观看常州新闻,关注政府、图书馆公众号,阅读来自江苏省内各馆内部交流资料、体验当地文化活动等方式,深度了解当地文化和图书馆发展状况。主动参与常州市图书馆发展建设,和图书馆同仁一道做前台咨询、阅读推广、网络技术支持、图书编目、安全保障及秋白书苑建设,用心感受体验,记好挂职日志和学习心得。坚持多看多听多问,做到眼勤腿勤手勤,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查找了解相关资料,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加强其他部门同事、读者、秋白书苑合作方、市区主管部门领导等各方人士交流沟通,从多维度多视角全面了解常图发展认真完成馆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力争每项工作做到精细利用周末经常走进市、区图书馆及秋白书苑了解体验,记下参观体验,参观了苏州图书馆、扬州市图书馆、扬州市少儿图书馆和扬州市城市书房,基本形成了苏南地区图书馆整体发展状况的概念轮廓。严格遵守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克服生活中的不习惯,轻伤不下火线,全组无人迟到早退、请假旷工。

  三、对比思考分析,努力取得真经

  挂职的核心是学,学习先进思想理念和经验实践,关键在用,将这些学到理论实践带回去,不生搬硬套,能嫁接生根,开新花,发新芽。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多注重收集资料,善比较分析,找出两地不同,对比陕西乃至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在思想理念、行为方式和程序操作上的差异,理解这种差别,分析那些是可复制的、那些是改进后可以植入的,取其精华,为我所用。第一个月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尽可能多的获取掌握大量第一手信息。组员在工作中细细观察、处处留心,及时广泛收集资料,挑选出有用有价值信息,比如常州日报中大量关于书香常州建设的实践宣传,社会各界多方联动营造出的良好社会读书氛围,“秋白书苑”建设的市场化思维、“图书馆+”的发展融合理念等,这些都很好的展现了常州市图书馆在不断壮大公共图书馆服务集群过程中,培育优质高效和多样化的文化供给体系,形成自有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率的生动实践,也是图书馆界推动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示范典型。这些信息为我们了解常州市图书馆发展提供了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挖掘借鉴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对标先进经验,真正学到好理念、好思想、好方法,取得“真经”,并把“真经”转化为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奠定了基础。在未来的两个月里,我们将继续收集充实信息,完善体系思想,用心思考,学深悟透,形成系统的、可应用的挂职思想和深度交流的合作项目,用好挂职学习成果 放大挂职学习效应。

  挂职是个人职业生涯难得的工作经历,全组每个人都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将扎扎实实地沉下来、融进去、扎下根、干出彩,把省厅、省馆和派出馆的期望,转化为加快提升所在图书馆服务效能的责任使命和全力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干劲冲劲,学出成绩、学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