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无锡组挂职培训馆员工作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距离从陕西出发来江苏参加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馆员挂职培训的日子刚好一个月的时间,下周我们也要开始去往新的部门进行挂职学习,在此更换挂职部门之际,对这一个月的工作学习做一个总结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一件事情。

  我非常荣幸能被选为参加挂职培训的馆员,来到无锡,迎接我们的是热情周到的无锡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赵霞和学会主任蒋林,其实,在启程之前,我就已经接到赵老师的电话,已经早早为我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在抵达无锡的那个紧张的周末后我们开始了在无锡图书馆的正式挂职培训工作。

  根据我们在原单位的工作内容,无锡市图书馆的领导已经为我们分配好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我被分到了信息服务中心,这里有电子阅览区,友好文库,参考咨询中心和过刊书库,而我则被安排了完成微信编辑和专题摘编的工作。熟悉的工作内容使我很快适应了我的工作岗位。在信息服务中心的一个月里,我累计编辑微信图文消息8篇,完成通讯稿1篇,了解了专题摘编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

  与工作内容相比,真正需要我学习和了解的其实是这里的工作制度、纪律要求。相比于原单位比较随意松散的工作氛围,无锡市图书馆俨然是一个纪律严格的,规章制度完善的,工作流程比较成熟的,馆员职责分工明确的单位。以下就是我对体验和观察到的无锡市图书馆的办馆经验和服务理念的理解和总结。

  一、曾经的地标

  无锡市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我国最早创建的公立图书馆之一,曾经的无锡县图书馆大楼当时是最高的建筑,是无锡市地标。现在的图书馆大楼也已经使用了20年,虽然馆内的建筑设施略显陈旧,但是馆内的设备却很齐全,市民读者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即便是疫情,即便室内有装修的噪音也不能阻止读者在馆内学习读书。应接不暇的读者活动、常年开放的展厅,丰富多彩的少儿读者活动,还有定期开展的盲人读者活动极大地满足了无锡市广大市民的学习阅读的需求。

  曾经的无锡县图书馆(图1)和现在的无锡县图书馆大楼(图2、3)

  现在的无锡市图书馆大楼

  二、别出心裁的分馆选址

  最让我感到惊讶的不是无锡市图书馆有多么完备的设施,丰富的读者活动,贴心的读者服务,而是无锡市图书馆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和为读者服务的办馆宗旨。区区一个图书馆,能开20个分馆不足以为奇,厉害的是能把分馆开到风景区、寺庙庵堂、名人故居、购物中心、警校、市委党校、医院、地铁、社区乃至菜市场。别出心裁的选址极大地满足了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将公共文化惠民便民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严明的工作纪律

  在工作中,无锡市图书馆的纪律相比于我们单位就严格了太多。具体要求不做推测,我只说说我看到的听到的现象,以窥见豹。无锡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上下班要求打卡,忘记打卡是要被警告的。工作期间没有人闲聊,也没有人长时间打私人电话,同事之间的交流仅限于工作内容,刚开始我还有点不适应这种近似没有人情味的同事关系和工作氛围,但是仔细想想,这本身就是工作时间应该的样子。每位馆员上班时间都穿馆服,党员佩戴党徽。每周三上午的内务整理时间,要么党员开党会,要么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每个人的工作职责都是明晰的,打扫卫生负责的区域也是明晰的。

  四、规范完善的工作程序

  作为一个百年老馆,无锡市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流程都已经非常的成熟和精细。为了做到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能责任到人,工作中所要填的表格,记录都非常详细。

  就我所在的信息服务中心来说,每周领口罩要签字,在食堂吃饭要签字,消杀工作要签字,读者咨询要登记。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微博由不同部门负责,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的确定、编辑、发布和审批也都有不同的人来负责,要在微信、网站等上面发布内容要找至少五个负责人和领导签字审批才能发布,发布的内容也是要以纸质版留存。

  由于办馆时间较长,无锡市图书馆已经形成比较固定的一系列读者活动,每次活动的工作也都是有固定的责任人去执行,活动前后也都有一定的审批表和读者活动登记表要填写。如此一来,在馆里发生的任何事情,任何动态都能够有据可循,责任到人,但是繁琐的审批流程也给影响了一些活动新闻的时效性。

   

  无锡市图书馆网站、微博、微信内容变更审批表

  五、优良的工作作风

  经过短短一个月的体验和观察,我发现无锡市图书馆从馆长到馆员,大家都能做到应做尽做,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每项任务。此次培训,恰逢无锡市图书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改期,无锡市图书馆迅速贯彻落实无锡市文化旅游市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全馆上下全员参与工作规范整改,改善环境卫生,在冷风习习的冬日,馆内上下一片热火朝天。

  部门有安全生产点位化岗位责任制度,入职馆员都要签署相应的安全协议,每日负责人员实时变动,墙上的工作牌也每天更新在岗工作人员,每日的消杀工作登记,这些细节也都无一因为麻烦琐碎流于形式,也许正因为这种仪式感的细节让每位工作人员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无锡市图书馆服务牌

  培训期间,我有幸能参与一次消防疏散演习,馆员模拟读者在二楼的自然科学借阅室进行演习,并且有物业工作人员也来配合消防员进行人员疏散,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次简单的消防疏散演习,知道什么样的流程,遇到危险怎么去做就可以了。等疏散结束我们才知道,陶馆长一直在监控室里观察整个演习过程,并就演习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做了点评,让我也意识到了这次演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无锡市图书馆进行消防疏散演习

  在无锡市图书馆,无论是工作纪律、工作要求,还是领导布置的任务,每位馆员都能正视、重视以及贯彻落实,这种每位馆员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和馆内上下所形成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着实让我感到敬佩,在这样的一个单位工作,还有什么样的困难克服不了,什么样的任务完成不了呢?

  一个月的培训即将结束,经过认真思考与总结,我逐渐明晰了我们图书馆与无锡市图书馆的差距,固然经费差距悬殊,硬件设备落后,但我们工作的态度,工作的严谨性工作风气是可以迎头赶上,硬实力跟不上就提升软实力,把读者服务做好,尽全力去弥补硬件的不足,我相信,我们一样能够提升我们陕西省基层图书馆的办馆水平和服务水平。

  作者:渭南市图书馆  弥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