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苏州图书馆挂职小组11月感悟与分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苏州组学员聆听苏州第二图书馆总体介绍

       苏州是一座文风昌盛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陕西是十三朝古都所在地的文化科教大省,陕西与苏州从吴文化创立初期就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苏州图书馆始建于1914年,前身为清末正谊书院学古堂,曾是“江苏省立第二图书馆”,苏州图书馆经过了数百年的发展,之所以成为今时今日之国家一级图书馆,得益于苏州这座城市丰沃的文化土壤和璀璨的人文积淀,陕西挂职的六位学员来自陕北、关中、陕南公共图书馆,基本涵盖了陕西各地理形态下的公共图书馆。在挂职交流中,学员从行政管理、基础排架、读者服务、分馆工作、数字资源建设、古籍修复、情报科学等多个方面深入学习,一个月来,学员深刻的感受到苏州图书馆“平等、免费、专业、礼貌、高效”的办馆宗旨,惊叹于对苏州覆盖城区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95个分馆的建设和运行,学员们参与费孝通诞辰110周年读者分享会、地方文献交流会和红色活力分馆建设等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意外更激发了一些感触:

  一是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通读者服务最后一公里。苏州第二图书馆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现成为全国首家、业界典范,智能化集成书库在极大解放人力的同时,给读者更广泛的选择范围和隐私空间,在苏图内部,随手可扫的图书瀑布流,为选择困难症读者提供了时下流行的“扫一扫”阅读。二是行政管理中似有“一只无形的手”。令学员感触颇深的500多名职工的苏州图书馆,工作人员都有极高的自律能力和自我奉献精神,在当下多数公共图书馆用打卡机都无法约束按时出勤的窘境下,苏州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自律已经成为一种普遍,不需要刷卡等考勤手段,上下班几乎没有无故缺勤迟到或早退的现象。三是年轻化的工作团队是激发干事创业的根本保障。放眼苏州图书馆,目之所及都是一些近年来新招考进苏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都具有极强的创造力,对于工作抱有极高热情。轻松的工作氛围为年轻人提供了极大的工作施展空间,良性激发着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四是工作中的头脑风暴和团队协作精神值得学习。内设部门之间有着高度的联合性,情报部门的信息获取调动全馆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人力海量收取;阅读推广活动在团队中常常利用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激发活动的创意和亮点。五是因为专业所以更敬业。苏图地方文献交流和古籍保护中心有着领跑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团队,全馆古籍联合保护单位达到了190多个,在古籍保护和地方文献征集过程里提供了极大的智力支持。

  一个月以来,学员们从初到苏图的“乍见之欢”到如今的“相看欢喜”,每个人都深深的融入了苏州图书馆这个充满活力,读者至上的团队里,时刻在感动着、时刻被感染着,今后的两个月时间也将转瞬即逝,我们将立足本职,继续深挖,以不忘初心的担当使命,学习苏州图书馆各项先进的业务和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