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苏陕公共图书馆挂职馆员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南京组苏陕挂职干部11月学习心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参加完在常州市举办的“苏陕公共图书馆馆员挂职集中动员培训班”后,11月7日,苏陕挂职干部南京组一行4人来到南京,利用周末时间安排好住宿,11月9日正式前往南京图书馆报到,上午参加了《陕西省图书馆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聆听了南图全勤副馆长《传承与发展—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古今谈》的精彩授课。下午参加了南图业务管理部安排的工作交流座谈会。根据南图对口工作安排,单瑞芳在参考咨询部、郭莉红在数字资源开发部,冀蕾在典阅部,程媛在读者服务部挂职学习。

  挂职期间我们严格遵守挂职培训工作要求,珍惜机遇,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南京图书馆的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尊重部门主任安排的学习工作,团结部门同事,树立了陕西公共图书馆馆员良好形象。

  1、机构设置与人员构成

  南图内设18部门,包括党委办公室、馆长办公室、人事组织部、工会、后勤保障部、物业管理部、业务管理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中心)、采编部、读者服务部、典阅部、参考咨询部、信息资源开发部、信息技术应用部、历史文献部、研究部(国学研究所)、社会工作部(阅读推广部)、《新世纪图书馆》编辑部、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其中,参考咨询部共有23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主要利用馆藏资源及数字资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个人提供社会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信息服务。根据党政机关的信息需求,为党政机关提供立法决策信息,信息专报、智库报告服务。充分利用各种馆藏资源,运用多种手段,为读者提供口头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文献检索、科技查新、原文传递、馆际互借、定题服务、剪报开发、专题简报、行业动态、课题咨询等服务。组织开展学术课题研究、根据读者的需求编制题录、索引、文摘等二次文献服务。负责全馆数字资源试用和管理工作,并定期提供评估报告和购买建议书。

  内设参考咨询组、科技查新组、立法决策组三个小组。2020年9月从读者服务部剥离出来,新成立了参考咨询部。立法决策组人员编制7人,主要负责两会服务,舆情信息报送工作,《信息荟萃》《对策研究》《审议参阅》等信息产品的编印工作。舆情报送信息员1名。

  南京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部共有45人,1位主任,3位副主任,8位业务主管。负责馆藏文献资源的开发和数字化资源的加工制作;编制各类专题数据库;负责江苏文化网和南图网站的建设;做好网络信息资源的组织与开发。

  读者服务部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检索、参考咨询和网络环境下的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等服务;负责典藏文献的管理;开展读者活动和读者培训工作;编制二三次文献;利用馆藏资源和数字资源,做好信息增值服务;负责分馆与图书流通点的建设及盲人图书馆的工作。

  典阅部为读者提供典藏文献的阅览、咨询、推介服务;负责典藏文献的深度分编合订和保存管理;加强典藏资源的整理研究、开发利用。

  2、挂职学习情况

  单瑞芳重点了解了南京图书馆的资源分布情况,参与江苏省两会服务标准范围,术语和定义,总则的草拟和立法决策服务相关十四五规划的草拟。参与舆情监测软件鹰眼、舆情秘书、清博大数据的考察和试用。学习了《信息荟萃》的信息来源,内容选取标准,编辑格式,刊印流程。参与《信息荟萃》文旅之声栏目的编辑,参与《信息荟萃》审校工作。

  郭莉红先后在自建数据库组和数字资源采购组挂职。学习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扫描、加工、上传、校对的流程,和外购数据库采购的流程,采购之前对数据库的调研、统计、分析工作,采购中的谈判、招标,采购后的合同修改签订、付款等流程。

  程媛在读者服务部少儿组参与一线读者接待和阅览室管理工作。由于儿童在不同年龄阶级对阅读的需求不同,低幼儿,小学生和初中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内容可能存在巨大的差异,南京图书馆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阅读需求,将少儿馆划分为0-3岁馆,4-6岁馆,7-15岁馆。0-3岁馆主要为低幼儿提供做游戏和看绘本的场所,4-6岁馆主要提供绘本和注音读物,7-15岁馆则提供适合该年龄段的儿童读物。

  冀蕾所在典阅部典藏书库工作人员分前台接待读者班组、图书小组和期刊小组,每周入库新书,图书小组进行新书扫码入库,并进行分类排序工作,以待上架;前台接待人员3人一组,两组实行倒班制,并做好新书上架的工作;期刊小组主要做新刊上架以及旧刊下架、整理归类、送装订厂装订,再次入库的工作;除此之外搬书库、大型倒架都由外包公司工作人员承担。工作各有分工、效率很高。

  3、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

  3.1注重标准化管理和制度建设,管理更为规范

  南图开始着手起草《江苏省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标准》,在标准化管理方面已经走在公共图书馆前列,标准将指导全省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

  《信息荟萃》类似陕西省馆《决策参考》,为半月刊,内容主要跟踪时事热点,挖掘新闻背景,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决策参考。发送对象为省、市、县图书馆,每期印数550份。期刊校稿采取读稿的方式,排版完毕正副主任会对内容进行审查。

  《信息荟萃》每年会进行改版,会送全年期刊至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进行期刊审核。省委宣传部会对期刊编辑人员进行培训,会对下一年度的期刊刊印提出新的要求。正是自上到下的严格要求,从内到外的层层审核,使得《信息荟萃》这个内部交流刊物长久不衰,备受信赖。

  《审议参阅》是根据江苏省人大两月一次的常委会会议立法审议项目需求查找最新相关资料汇编印刷成册。为人大立法审议提供了详实、全面的背景资料。

  3.2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南图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分级阅读服务,真正体现了南京图书馆细致的读者服务精神,不仅向为儿童选书的家长提供了帮助,也培养了儿童的阅读兴趣,同时有利于儿童分级阅读理念的广泛推广,值得公共图书馆学习。

  南京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想读者所想,不仅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也为读者提供了舒适的阅读环境。成人借阅区的阅览位置几乎都在靠窗位置,采光通透,为读者阅读提供了合适的自然光源,窗外的爬山虎也成了一道独特的南图风景。南京图书馆的自习区配备了电脑,方便读者查询所需资料。 为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南京图书馆还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极力为读者提供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

  3.3严谨的图书保存管理制度,严格的出入库制度和阅览制度

  典藏书库位于南京馆6/7层,占地6000平方,全部建设使用密集型书库,藏书量百万余册,凸显了防尘、高效利用空间的优势。书库内设有温湿度监测点,划分个人责任区,每天检查、维护、登记室内外温湿度,开窗通风情况、是否开启除湿机以及虫霉生物防治情况,并定时整理形成档案。比如6-7月雨季,湿度大于80%RH时,就会进行人工辅助除湿;每年5月会投放短效防霉防虫药等。同时典藏书库装有防火卷帘门,门禁、以及报警器,入口位置还配有微型消防站,里面消防物品一应俱全,杜绝了各种安全火灾隐患。

  公共图书馆具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职能,典藏书库在图书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南图典阅部非书库工作人员未经部门领导同意不得进入书库。因工作需要,须填写“南京图书馆入库人员登记表”有专人陪同才可入库参观。读者阅览书籍,需要用读者证先在前台换取号牌,听叫号拿书,避免读者把书带离阅览室。馆内部及各部门业务用书,必须履行典藏书库出库手续,填写书库出库申请单,才可以入库提书。层层环节严把书库大门,以保证典藏书籍的安全保存。学习怎样更好的加强书库管理,建立新形势下的文献保障体系,迫在眉睫,我们要认识到不足,取长补短,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挂职是一种全新的工作体验,需要学习、思考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来之前,我们对南图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只知道南图是除了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之外的第三大馆,来到南图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岗位,为了尽快融入新的集体,我们边看边学,交流分享。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动力。感受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如何进一步做好以后的工作,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融入到我馆事业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