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阅读推广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石渠书榜”入选书目(2015-2018)

2018-11-21

石渠书榜简介

石渠、天禄、麒麟三阁是西汉皇家图书典藏与编校机构。
  石渠、天禄、麒麟由萧何主持修建,是西汉皇家图书典藏与编校机构,同时兼有“处贤才”之功能,汉代很多学者都曾在其中查阅资料或编校图书。三阁均在长安未央宫内,未央宫是西汉王朝的政治统治中心。

西汉专门设计建造图书典藏与编纂机构,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此前的商、周至秦代各王朝尽管都设有藏书与校书处,但或者比较简陋,或者只是利用已有的建筑。

“石渠”、“天禄”以后成为皇家藏书之别称。乾隆即位后第六年曾下诏书,要求献书,说要“广石渠、天禄之储”,丰富皇家藏书。乾隆三十七年又下诏采书,也说“庶几副在石渠,用储乙览”,都是这个意思。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有大型著录文献《石渠宝笈》。

为倡导全民阅读潮流,提供全民阅读样本,唤醒全民阅读兴趣,形成全民阅读话题,在2015年第三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中,陕西省文化厅首次发布阅读文化节“石渠书榜”。“石渠书榜”依据陕西省图书馆及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各成员馆的年借阅书目排行数据和全省各大书店销售数据遴选并发布,以系列榜单的带动力,引领陕西人民阅读新风向。

  1.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石渠书榜”入选书目(2015-2018年).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