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阅读推广

【培训报道】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5年阅读推广服务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5-09-01

为充分发挥省馆在全省公共图书馆的行业引领与龙头带动作用,提高陕西省基层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服务的业务能力,有效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由省馆阅读推广部、教育培训部联合举办的“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5年阅读推广服务培训班”于2015年8月24日在省图书馆正式开班,经过四天的集中学习, 于2015年8月27日下午在省馆A018教室顺利举行了结业典礼。来自兴平市、凤翔县、眉县、大荔县等地的5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

此次培训班从前期的策划、筹备到后期的执行落实,省馆阅读推广部与教育培训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协调协商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及专题课程、案例研讨活动安排,并对培训计划进行了反复修订,又因为本次培训班学员多为第一次参加阅读推广培训班,两个部门多方沟通,精心组织科目,科学安排课时,聘请省馆专家型馆员和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阅读推广业务人员为学员授课,力求使培训班学员能够在较短的学习时间内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马月丽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授课过程中,省馆发展研究部万行明主任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向学员们介绍阅读推广的基本理念、主要形式和工作流程。省馆少儿部孙红侠主任以省图少儿分馆阅读推广工作为例,解析了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的类型和组织策划,为学员开展少儿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具体实用的参考与借鉴。省馆阅读推广部李博阳主任以“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多元化策略”为题,对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主体、客体、对象及方式四个方面做了详尽的阐释,并通过推介分享国内外阅读推广经典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当前公共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服务工作中所做的探索,使学员们收获很大。阅读推广部的王晓老师从关键词“新媒体”入手,通过结合陕图官方微博、微信的日常传播模式,解析了如何在将新媒体运用于阅读推广工作中扬长避短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在本期培训新增添的《志愿者团队建设》课程中,阅读推广部徐珊珊老师从志愿者的基本概念着手,向学员们讲述开展志愿服务对于公共图书馆的意义以及国内外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发展现状。在交流沙龙中,学员们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学习状态投入进来。来自临潼区图书馆、灞桥区图书馆、未央区图书馆、陈仓区图书馆、长武县图书馆、大荔县图书馆、泾阳县县图书馆等共十家联盟成员的老师,将各馆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案例成果与在座学员做了分享,阅读推广部李博阳主任、少儿馆副主任陈新参与了案例研讨与交流。

(万行明老师授课)

(孙红侠老师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授课、交流沙龙相结合的课程模式,拓展了教学的空间,延伸了教学的广度与深度。课程内容集合了当前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优秀的、具代表性的阅读推广服务案例,采用理论学习与经典案例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分析了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特色、创新点和运行模式,使学员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高了因地制宜地创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能力。尤其是交流沙龙环节,课堂气氛热烈、学员互动积极,发言、解答问题踊跃。

(案例交流会)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合影)

   本期培训是“十二五”期间最后一次普及性的阅读推广培训,至今全省联盟成员馆阅读推广参训率达98%以上。通过培训整体提高了全省基层馆员的阅读推广认识水平,增强了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能力,普及了阅读推广知识,增进了兄弟馆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从学员所写的学习心得中可看出,经过专业老师授课、同行交流,大家更新了服务理念、开拓了视野、启迪了工作思路,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