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阅读推广

【培训报道】陕西省2017年图书馆创新服务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2017-09-30

2017年9月28日至30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省图书馆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承办,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陕西省2017年图书馆创新服务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是第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月的一部分。在文化月开幕式上,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荣誉馆长周和平,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朱宏,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马民玉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西北地区各级各类图书馆学员300余人参加了由民进陕西省委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月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主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致开幕词,他希望通过阅读文化月活动的持续举办,让阅读形成社会氛围,书香飘满三秦大地。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17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十本书”。阅读榜单从全省公共图书馆外借数据和全省各大书店销售数据中评选产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充分反映了我省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和品味。开幕式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荣誉馆长周和平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事业发展”主旨报告。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主要针对数字化建设及新媒体服务的创新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既有文化传承与传播,也有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应用及多人交互虚拟现实。下午,华东师范信息管理系教授许鑫、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分别作“文化传承与传播中的信息技术应用”,“改变图书馆未来的十大技术应用”两场主题报告。

      29日上午,首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讲授“图书馆创新发展与技术应用”,他从战略发展重心、重新认识馆藏、能动性学习空间、研究数据管理、参与型参考咨询、学科馆员转型、技术人员的位置、人工智能图书馆等八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图书馆在未来发展中必须面临的转型。其次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活动处处长王芬琳主讲“在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中激发传播正能量”,她从积极心里学的角度诠释了服务的正能量和终身学习时必须养成的几个习惯。下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和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镇山及清华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继昕分别作“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与服务”、“人工智能教育/创客教育”、“从背包式主机到多人交互虚拟现实”三场讲座,每个讲座都精彩纷呈。最后是“沙龙对话互动”环节,由西部网(陕西新闻网)副总经理刘晓斌主持,美科科技和同方有限公司的两位CEO,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孙燕,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五位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组成。围绕以什么是图书馆,图书馆是干什么的?怎样将市县图书馆集合起来达成有效的合作?请各位专家说说最想给在座同仁的建议是什么?三个话题来阐述图书馆目前最简单却又最难以回答的问题,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30日上午,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主持,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谢影主讲“上海图书馆新媒体服务实践与探索”。她用上海馆在新媒体(微博,微信)服务中的实际案例,把新媒体服务平台做栏目的具体内容以及一些小技巧,微博活动优势,怎么做好微博活动等等全盘共享,告知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好新媒体服务。台上台下互动异常热烈,这是一场内容非常实用的培训。在研讨班闭幕式上,陆路副馆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简单陈述了这次培训的目的,还总结出此次培训的三大特点:一是内容覆盖广、二是形式上有创新、三是层次高。同时,他还希望大家要有紧迫感,回去后不断创新推进工作,快步跟上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趋势。

两天半的培训结束了。此次培训在陕西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不仅完成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担的西北五省馆员联合培训的任务,也是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一次联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承办会议。培训课程高规格,高要求。从改变图书馆未来的十大技术应用到新媒体服务实践与探索,使学员真正享受了一场饕餮文化大餐。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致开幕词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荣誉馆长周和平作主旨报告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作专题报告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活动处处长王芬琳作专题报告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谢影作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