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阅读推广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正式启动

2021-09-29

    2021年9月28日下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画报社、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在西安正式启动。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致辞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出席并宣布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晓燕介绍了阅读文化节整体活动方案以及系列活动。来自陕西省相关高校、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企业的代表及来自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阅读既能改变人生的长度,更能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厚度,塑造个人的品质和气象,让人们在风浪面前有定力、不焦虑,勇探索、敢突破,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认识广阔世界,在赓续红色血脉间丰盈精神世界。”高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将进一步加强阅读内容引领,扩大十四运会效应,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提高效能、扩展职能;进一步创新阅读方式,扩大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用朗朗书声、浓浓书香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聚力赋能。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晓燕发布活动方案

  本届阅读文化节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西安市,各市、县设分会场。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将开展名家讲座、文化展览、艺术展演、公益培训等各色活动720余项,为全省人民打造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其中,阅读文化节主会场将举办“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三秦最美读书人”评选 、“三秦最美领读人”评选、第五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书·颜”创意合影作品征集、“学在陕图”公益课堂、公共文化系列讲座、少儿绘本讲读与表演活动和“阅·读”——陕西省阅读摄影展等活动40项。

  郑晓燕表示,与往届活动相比,本届阅读文化节呈现出活动更加丰富、参与互动性强、社会力量参与广泛、各类新媒体宣传力度大、活动覆盖面更广、读者参与更加便捷等特点。

主持人孙维公布2021“石渠书榜”榜单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2021“石渠书榜”榜单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正式发布,《红星照耀中国》《四世同堂》《装台》《唐: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黄河与中华文明》《考古有意思——秦始皇的兵与城》《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活出健康 免疫力就是好医生》《耗子丫丫的故事》《纽扣士兵》十本书入选。

副厅长郑晓燕为管晓宏院士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被聘为“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晓燕为其颁发聘书。

《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主题讲座

海茵、包志坚配乐诗朗诵《送你一个长安》


刘远诗歌朗诵《第一百座里程碑》

  管晓宏与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教授钟怡联袂做了题为《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的主题讲座,以不同学科间的息息相通与碰撞交融,推动文学艺术科学的创新,拓宽阅读、加深思考,让阅读文化节更具学理和思辩。此外,朗诵名家海茵、包志坚配乐诗朗诵《送你一个长安》,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刘远朗诵的诗歌《第一百座里程碑》,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启动仪式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近101万人次“云”享阅读盛宴。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自2013年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9年在这一天举办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不仅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是对崇尚知识、尊师重教、修齐治平传统的继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