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公告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公告

关于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联盟相关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2-09-02

  联盟各委员馆、成员馆: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拟于2022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举办。为切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根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疫情防范工作要求及阅读文化节筹备工作有关指示,现就“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联盟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9月28日— 10月28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方:陕西省图书馆 陕西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号召各成员馆积极开展线上活动,鼓励各馆通过联盟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官网、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平台联动开展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提高数字化阅读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

  在联盟主题活动中,鼓励各成员馆积极承办“石渠书榜”阅读榜单展览,踊跃参加第六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系列活动。同时,随文下发中图学会关于联合开展“经典 予生活以诗意——国家图书馆‘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特别活动方案(详见附件4),各馆自愿参加。

  在自主策划活动中,各成员馆应结合本馆馆藏文献资源,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抖音等形式向读者推介优秀书刊;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在全省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吸引更多的读者加入到读书的行列。

  1.举办“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

  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将发布 2022 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 系列榜单,以阅读榜单引领陕西阅读方向。

  主任委员馆拟于9月25日前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群以及陕西阅读推广人工作群下发“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素材压缩包。各馆在9月28日开幕式结束后在各自新媒体平台以作推广和宣传,扩大“石渠书榜”的宣传范围,提升社会影响力。

  如若疫情缓解,具备开放条件,各馆可自行下载制作,于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本馆、社区、学校、广场等地举办线下展览。

  2.联合开展第六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 (详见附件1)

  联盟各成员馆积极组织读者参加 9月28日至10 月28日举办的第六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包括三项子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飞花令诗词知识答题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集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藏头诗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将依托微信小程序进行,各成员馆在本馆微信、官网发布链接,引导读者参与。

  该活动宣传海报及活动链接拟于9月25日前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群以及陕西阅读推广人工作群下发。

  3.联合开展“图书馆馆长助阵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详见附件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的精神,在三秦大地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开幕式上,将对10年来的阅读文化节开展情况做一回顾并展望,因此各地区委员馆负责应协助完成本馆馆长视频拍摄及制作,按时提交到指定邮箱。

  五、活动要求

  1.按时提交活动计划

  联盟各成员馆应认真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活动方案,如实、准确填写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见陕文旅公共〔2022〕10号 附件4)。于9月1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各地区委员馆联络员,各地区联络员统一报送至主任委员馆。

  2.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参与联盟活动的各成员馆需在11月10日前填写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同时以收集表单的形式发布在阅读推广人QQ工作群,请各成员馆按时填写,并做好能够反映线上活动成效的佐证资料。

  六、工作联络

  联盟阅读推广组 (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刘英、边皎

  电话:029-85397598

  邮编:710061 

  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 QQ群:128618495

  陕西阅读推广人QQ 群:177512803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 18 号 

  邮箱:stydtgb@163.com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