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公告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公告

关于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 联盟相关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1-09-01

  联盟各委员馆、成员馆: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拟于2021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举办。为切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根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疫情防范工作要求及阅读文化节筹备工作有关指示,现就“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联盟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8日—10月28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方: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受疫情反复影响,我省包括陕西省图书馆在内的多家图书馆已于8月初采取临时闭馆措施,开放时间待定。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号召各成员馆积极开展线上活动,鼓励各馆通过联盟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官网、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平台联动开展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提高数字化阅读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

  在联盟主题活动中,鼓励各成员馆踊跃参加第五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系列活动;积极承办“石渠书榜”阅读榜单展览和“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组织读者参加“在书中遇见最美的自己--书脸秀”征集活动。在自主策划活动中,各成员馆应结合本馆馆藏文献资源,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抖音等形式向读者推介优秀书刊;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其中,在全省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吸引更多的读者加入到读书的行列,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举办“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将发布2021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系列榜单,以阅读榜单引领陕西阅读方向。

  主办方拟于9月25日前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群(QQ群号为:128618495)以及陕西阅读推广人(QQ群号为:177512803)工作群下发“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素材压缩包。各馆在官网和官微以作推广和宣传,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如若疫情缓解,具备开放条件,各馆可自行下载制作,于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本馆、社区、学校、广场等地举办线下展览。

  2、联合举办“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

  服饰文化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直观的载体,中国服饰文化不仅代表中华民间艺人数千年来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也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脉络,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最鲜明的文化名片。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期间,拟策划举办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系统展示中国服饰的演变历程,阐释服饰所承载的社会文化内涵。

  主办方拟于9月25日前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群(QQ群号为:128618495)以及陕西阅读推广人(QQ群号为:177512803)工作群下发“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素材压缩包。各馆在官网和官微以作推广和宣传,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如若疫情缓解,具备开放条件,各馆可自行下载制作,于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本馆、社区、学校、广场等地举办线下展览。

  3、联合开展第五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详见附件1)

  联盟各成员馆积极组织读者参加9月28日至10月28日举办的第五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包括三项子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飞花令诗词知识答题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集活动、“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藏头诗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将依托微信小程序进行,各成员馆在本馆微信、官网发布链接,引导读者参与。

  4、联合举办“在书中遇见最美的自己--书脸秀”创意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详见附件2)

  阅读是一场有趣的冒险,而吸引读者开启这场冒险的,有时也许是一个有意思的封面。“书脸”是一种新兴的图书宣传的活动形式,阅读文化节期间,邀请读者通过人书嫁接的摄影方式,营造妙趣横生的视觉效果,表达独特的阅读主张,让书的封面“活”起来。

  本活动将依托微信小程序进行,各成员馆在本馆微信、官网发布链接,引导读者参与。

  五、活动要求

  1、按时提交活动计划

  联盟各成员馆应认真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活动方案,如实、准确填写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专题页面中发布、更新。以上材料于9月20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报送至各地区委员馆,地区联络员统一报送至主任委员馆。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各馆提交的活动信息制作印刷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手册。

  2、及时发布新闻稿件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专题页面设置在陕西省图书馆网页上。域名是:http://srcf.shawh.org.cn/。联盟各成员馆使用原文化信息网(TRS WCM后台http://61.185.242.99/wcm)的账号和密码,自主上传本馆稿件。

  每场阅读文化节的活动,须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上传新闻稿件。

  任何成员馆不得在专题页面发布与阅读文化节无关的内容,各馆文责自负。

  3、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联盟各成员馆从线上活动内容、线上服务对象、人次、社会成效、做法、经验等方面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做好所有能够反映线上活动成效的数据佐证资料提取与备份工作。

  11月5日前,将本馆活动开展活动情况的佐证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地区委员馆,委员馆于11月10日前将本地区资料整理压缩后,统一发送至主任委员馆。联盟将以此作为年终联盟阅读推广工作表彰的依据。

  联盟阅读推广组(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李博阳、边皎

  电话:029-85397598

  邮编:710061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8号

  邮箱:stydtgb@163.com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