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公告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公告

关于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联盟相关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0-08-25

  各委员馆、成员馆,全省其他公共图书馆:

  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拟于2020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在本省举行。为切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根据陕西省文旅厅(陕文旅公共[2020]14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通知》精神,现就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联盟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

  二、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8日—10月28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方: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

  四、活动内容

  在阅读文化节期间,各馆在本地区、本系统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相结合的方式联动开展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促进阅读活动持续开展,让阅读成为全民生活的理念。活动期间,应统一冠以“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XX市(县)分会场”字样,并使用陕西省阅读文化节LOGO(CDR格式的源文件可在附件中获取)。

  在重点主题活动中,鼓励联盟各成员馆踊跃参加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系列活动;积极承办“石渠书榜”阅读榜单展览和2020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组织读者参加“有声有色”音视频征集活动。积极开展图书馆与学校、社区、医疗机构、新闻出版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的合作,让图书馆的阅读活动遍地开花。

  在自主策划活动中,联盟各成员馆应结合本馆馆藏文献资源,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海报公告、图书专架展等形式向读者推介优秀书刊;通过举办线上讲座、展览体验、读书交流会、数字资源阅读、征集作品展示等互动活动,吸引全省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引领群众热爱读书,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体现阅读价值,达到打造书香社会的目的,实现阅读文化节线上开展服务的新突破。

  1、联动开展阅读文化节开幕仪式

  联盟各成员馆在9月28日当天,举办以阅读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专题报告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的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分会场启动仪式。通过全省上下同步举办启动仪式的模式,多方联动形成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将活动推向高潮。

  2、举办“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

  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开幕式上,主办方将发布2020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系列榜单,以阅读榜单引领陕西阅读方向。

  主办方拟于9月21日前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群(群号为:128618495)以及陕西阅读推广人(群号为:177512803)工作群下发“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展览素材压缩包。各馆自行下载制作,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本馆、社区、学校、广场等地举办展览。

  3、联合开展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详见附件1)

  联盟各成员馆应积极组织读者参加9月28日至10月28日举办的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包括三项子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飞花令诗词知识答题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文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藏头诗征集活动。按照活动要求完成本单位参赛作品的上报评比工作。各成员馆在本馆阵地宣传的同时,联合团委、学校、作协等单位积极开展征集工作,让本次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4、联合举办“有声有色”音视频征集活动(详见附件2)

  为了更加深入的宣传图书馆服务,展示图书馆活动,助推全民阅读,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以第八届阅读文化节为起点,发起“有声有色”音视频征集活动。

  联盟各成员馆以向读者征集或自主制作的方式参与该活动。音视频内容为读者荐读。各成员馆广泛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切实提高活动参与度。主任委员馆筛选优秀作品在陕西省图书馆官方媒体平台推送。

  5、号召承办2020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详见附件3)

  2018年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办的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展出了中国30位插画名家的 150 幅插画作品。2019年,中国再度受到邀请,50名优秀插画家的100 幅作品,参加了第56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和第32届德黑兰国际书展。今年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博洛尼亚童书展被迫取消。中少总社尽力收集到了今年原计划在博洛尼亚童书展现场展出的“中国原创插画展”的优秀获奖作品,共35位插画家的65幅作品,呈现给国内各大图书馆的读者朋友。

  本届阅读文化节期间,号召联盟各成员馆能够抓住机会,提出申请,完善程序,积极承办,为读者提供美的熏陶。

  6、积极组织读者参加“保护传承,阅读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答题竞赛活动(详见附件4)

  为落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提出的开展“图书馆与中华文化传承”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建议案,学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知网,在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期间联合联盟各成员馆共同举办“保护传承,阅读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答题竞赛。望各馆积极组织读者参与答题。

  五、活动要求

  1、按时提交活动计划(相关材料见附件5)

  联盟各成员馆应认真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活动方案,如实、准确填写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专题页面中刊登。以上材料于8月30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报送至各地区联络员,地区联络员统一报送至主任委员馆。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各馆提交的活动信息制作印刷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手册。

  2、及时发布新闻稿件

  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专题页面设置在陕西省图书馆网页上。域名是:http://srcf.shawh.org.cn/。联盟各成员馆使用原文化信息网(TRS WCM后台http://61.185.242.99/wcm)的账号和密码,自主上传本馆稿件。如账号密码遗忘,请与共享办何骥联系:029-85368042。

  每场阅读文化节的活动,须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上传新闻稿件。要求稿件内容详实,亮点突出,字数不少于500字,配活动照片不少于3张。

  任何成员馆不得在专题页面发布与阅读文化节无关的内容,各馆文责自负。

  3、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联盟各成员馆从活动内容、服务对象、人次、社会成效、做法、经验等方面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做好所有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视频资料总时长不得少于30分钟,其中分会场启动仪式不得少于15分钟。

  11月5日前,将本馆活动开展情况图文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地区委员馆,委员馆于11月10日前将本地区资料整理压缩后,统一发送至主任委员馆。联盟将以此作为年终联盟阅读推广工作表彰的依据。

  联盟阅读推广组(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李博阳、边皎

  电话:029-85397598

  邮编:710061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8号

  邮箱:stydtgb@163.com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