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公告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公告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的通知

2019-11-06

  联盟各委员馆、成员馆,全省其他公共图书馆:

  2019年9月8日,国家图书馆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通过新闻媒介传遍全国。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图书馆召开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并就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进行座谈,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国图建馆1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饱含着对国图人及全体图书馆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高度赞许和充分肯定。总书记在回信中还立足图书馆职能定位、结合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对国家图书馆以及全国图书馆今后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图书馆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为切实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在新时代均衡、规范、有序发展,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做如下安排。

  一、学习研讨

  各成员馆应积极组织开展单位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和学习心得交流会、读者座谈会、编制心得体会专栏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感悟公共图书馆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与服务情怀,紧密联系本馆、本人工作实际做好学习工作,并将在学习宣传贯彻中产生的优秀体会文章、辅导讲座、活动案例等学习成果通过省联盟网站、各馆网站及各馆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及时发表,并向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推荐,以推进大众学习。

  二、宣传宣讲

  在学习宣传工作中,各成员馆应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回信的工作情况向当地党政机关和主管部门做好汇报。同时应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及电子屏、标语、墙报等阵地,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持续报道,增强宣传舆论的渗透力。同时应通过总分馆制服务体系及农家(职工)书屋、社会阅读网点和读者、志愿者队伍做好社会宣传工作,使宣传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图书馆功能定位,围绕关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的工作定位,在抓落实上着力做好五件大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办馆方向。首先应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守门员,严把图书采购、文献流通质量关,凡不符合政治要求,思想性、艺术性低劣的问题文献应坚决从馆藏中剔除;其次应把好讲座、展览等馆办文化活动的政治关,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图书馆这一大众文化主阵地,并将其贯穿至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

  二要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使命担当意识,于工作实践中提升文化功能,丰富文化供给。更好的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文献收藏、知识传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满足各类群体精神文化上的需求。

  三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并重,扎实做好古籍普查登记、抢救整理、保护修复、研究利用等工作,深入发掘和阐发古籍的文化内涵。通过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办国学馆、“新民风讲习所”、开展国学讲坛、优秀家风家训家规故事讲读等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要锐意进取,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等工作进程,积极推进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图书馆、“你读书,我买单”点单式服务、免证免押金信用借书、公共图书馆数字化管理运行平台及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让城乡民众尽可能享受到均等化、便捷化的阅读服务。

  五要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均应充分发挥全民阅读主力军的作用,坚持以干克难,力推全民阅读。要着力加强“阅读推广人”培训,抓好各类阅读推广工作团队及自助组织建设,用团队化的阅读和联盟化的手段促进大众化阅读;切实加强阅读推广品牌建设力度,努力实现“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目标。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