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公告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公告

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

2019-11-06

  各委员馆、成员馆,全省其他公共图书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安排》印发给你们,望各馆在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举办期间,紧密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吸引读者广泛参与。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日—10月20日

  三、活动要求

  在活动期间,各馆应在本地区城乡范围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

  要培育国庆文化,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爱国活动周。要吸引群众参与,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让喜庆气氛浸染每一个社会群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荐宣传标语供各地区图书馆选用。活动开展期间,各馆应充分利用图书馆阵地,张贴悬挂展示标语口号、宣传挂图,精心打造社会公共环境。

  四、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馆应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组建各级馆员、读者宣讲团,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举办系列讲座、论坛、读书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主题宣讲。

  2、开展共和国故事汇活动。各馆应积极组织共和国故事报告会,动员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到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革命精神。开展读主题图书活动,看主题影视剧活动等,向全社会推介一批优秀主题图书和影视剧。在图书馆、社区等开展诗歌会,组织传唱革命歌曲、朗诵革命诗词。开展“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引导广大读者结合工作生活实践感悟,生动讲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故事。

  3、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活动,让人们充分表达爱国情感,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全省大地。在国庆长假期间要悬挂国旗,要将国旗、国徽和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增强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4、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各馆应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广泛开展微电影、短视频、文章、诗词、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老照片、橙联、动漫、歌曲等作品征集活动,让读者在创作参与中深入了解共和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征集评选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优秀作品,通过集中展示,充分展现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开展节日主题活动。精心设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深入挖掘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爱国主题,丰富内容形式,更好弘扬爱国精神、凝聚爱国力量。利用图书馆举办主题展览、藏品鉴赏、互动体验等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街区、社区、公园等,开展小型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吸引读者积极参与,让传统节日、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6、开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各馆应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利用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渠道,主动设置议题,推出系列话题,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网上知识竞赛等,吸引民众参与。

  五、活动总结

  各馆应切实做好活动总结,做好活动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10月30日前,将本馆活动开展情况图文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地区委员馆工作邮箱,委员馆于11月5日前将本地区资料整理打包后,统一发送至主任委员馆。联盟将以此作为年终联盟阅读推广工作表彰的依据。

  六、联系方式

  联盟阅读推广组(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李博阳、边皎

  电话:029-85397598

  邮编:710061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8号

  邮箱:stydtgb@163.com

  附件:宣传标语口号推荐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