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联盟工作动态

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工作动态

“强化服务链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暨 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专题培训班 在宝鸡开班

2022-08-05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720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宝鸡市图书馆协办的“强化服务链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宝鸡开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利如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佘俊臣致辞,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保君、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等出席开班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主持开班仪式。
            

  唐利如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公共文化服务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公共文化服务顶层设计、示范创建、设施提升、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构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呈现诸多亮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在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经验基础上,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新判断、新定位和新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提出的“着力打造艺术链、产业链、服务链,提升服务能级,构筑文化和旅游新优势”工作任务,就是要用“链”的思维、“链”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陕西样板,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需求和有效供给两个方面重点,从供给主体、服务客体、活动载体三个方面进行拓展,始终把握好正确方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严格开展考核评估,以更加精彩、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佘俊臣在致辞中表示,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持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下一步,宝鸡市将聚焦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系统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切实推动宝鸡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一并举办2022年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开班仪式上,周云岳代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作2021年度联盟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联盟重点、亮点工作,并就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提质增效、大力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高标准做好评估定级迎检筹备等2022年度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还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第一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街道)颁发了牌匾,并对2021年度在联盟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本次专题培训面向全省公共图书馆进行线上直播,将邀请省内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就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同时对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重点就评估标准作系列解读培训和答疑。会议期间,培训班还将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赴宝鸡市图书馆、宝鸡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现场教学。

   全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局长和公共服务科(处)长,全省市级文化馆馆长,各市、县(区)图书馆馆长,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负责人,第一、二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及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代表等近300名学员参加线下培训。